欢迎来到技联昆山高新!

载入图片

深海深地高温小井眼油气测井系统

成果编号
29164
完成单位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
完成时间
2020年
成熟程度
批量生产阶段
价格
面议
服务产业领域
装备制造
单位类别
其他院所、企业
关注
科技计划 成果形式

省部级:

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合作方式 参加活动
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2021年高校院所服务苏北五市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 首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
专利情况
正在申请 ,其中:发明专利 8
已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2

成果简介

综合介绍
随着全球油气工业的发展,油气勘探地域由陆地向深水、目的层由中浅层向深层和超深层、资源类型由常规向非常规快速延伸,水深大于3000m的海洋超深水等新区、埋深超过6000m的陆地超深层等新层系、储集层孔喉直径小于1000nm的超致密油气等新类型,将成为石油工业发展具有战略性的“三新”领域。深层油气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埋深大、高温、高压,深度最深可达7000m以上,温度最高达到200℃以上,井底压力最大达到150MPa以上,深层油藏信息的采集给测井装备提出了严峻挑战,因而高温小井眼测井系统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高压小直径(≤Φ65mm)系列仪器及其配套的地面测井设备,以满足深层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的需要。
创新要点
1、核心技术: 
1)集成通用化的电路高集成度、低功耗设计及抑制高温信号畸变处理技术。
2)通用化的63mm小直径仪器结构设计及超薄保温隔热体设计技术。
3)小直径仪器测量数值校正和井眼参数校正技术。
2、创新点
1)通过无线通讯、脱离吊挂等技术,实现了缆测、泵出和穿钻杆多模测井作业,提高了测井服务的施工效率。
2)应用频分复用调制技术,实现了万米长电缆高温环境下全双工兆级数据通讯,提高了长电缆通讯较高的传输速率和可靠性。
3)通过标枪式泵出释放器分级释放泥浆压力,实现了多级缓冲,提高了仪器串泵出的安全性。
4)应用磁感应检测技术,精准启动仪器串,提高了系统运行的效率和可靠性。
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指标:
1)耐温:175℃/200℃;
2)耐压:140MPa/160MPa;
3)仪器直径:55mm/57mm/90mm;
4)电缆通讯:≥1Mbps;
5)仪器供电:220VAC/72DC
其他说明
测井系统中的测井深度校正方法,包括对编码轮反馈的体现电缆轮盘正反转情况的正、反转脉冲信号进行计数步骤;对计数值进行电缆轮盘磨损校正和电缆拉伸校正的步骤;以及根据校正后的计算数值计算实际的测井深度的步骤。采用该校正计算方法可以获得更为准确的测井深度值,进而为获得准确的测井数据提供支持,以很好的满足目前的测井作业要求。与此同时,通过对测井系统中的关键信号处理模块采用热冗余备份技术,从而提高了系统运行的可靠性,确保了测井作业的设备安全。
产品已经服务于中石化江汉石油等油服公司,广泛应用于各大油田。

完成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联系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附件

序号 文件名称
1 8-验收评价证明.PDF
2 4鉴定.PDF
3 5测试报告(深海深地高温小井眼油气测井系统开发).pdf
4 6检测报告(第三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