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技联昆山高新!

载入图片

PDI类高性能涂料固化剂的生物制造与应用

成果编号
23730
完成单位
南京工业大学
完成时间
2019年
成熟程度
小批量生产阶段
价格
面议
服务产业领域
生物技术与医药 新材料
单位类别
其他高校
关注
科技计划 成果形式
新工艺、新材料
合作方式 参加活动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专利情况
正在申请 ,其中:发明专利 21
已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4
专利号: ZL201310285525.X;ZL201410417019.6;ZL201610609856.8

成果简介

综合介绍
聚氨酯涂料是增长速度最快的涂料品种之一,在涂料中所占比例和增长速度逐年增加,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和广泛研究。当前,我国聚氨酯涂料已达100 万吨,渗透到我国涂料行业的各个应用领域,包括汽车在线涂装涂料及修补漆、木器涂料、防腐蚀涂料、塑料涂料和建筑涂料等,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固化剂是聚氨酯涂料的重要组分之一。常用的聚氨酯涂料固化剂包括: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HDI),异佛二酮二异氰酸酯(IPDI)等。其中,HDI 类固化剂由于具有不变黄、良好的耐候性与耐热性,与多元醇或溶剂混合具有良好的相容性,与含多元醇的聚合物固化后耐溶剂性能极佳等优点,广泛用作高档涂料的固化剂。然而,HDI 的前体是己二胺,其合成过程依赖化石资源且需要剧毒的氰化物作为原料,且合成技术和原料长期被国外英伟达等集团垄断。因此,我国HDI 类涂料固化剂的产业链受限于己二胺原料而主要依赖进口。
近年来,五亚甲基二异氰酸酯(PDI)的前体1,5-戊二胺,可以通过以生物质可再生资源作为原料,且具有合成过程绿色、无环境安全隐患等优点,有望替代HDI 用于聚氨酯涂料领域。
针对生物基PDI 类涂料固化剂高效制造的技术需求,我们突破利用可再生生物质资源制备1,5-戊二胺、1,5-戊二胺衍生化制备五亚甲基二异氰酸酯(PDI)及其衍生物等关键技术,实现PDI 类高性能聚氨酯涂料固化剂的高效制备,并将PDI 类固化剂应用于系列聚氨酯涂料,实现对传统HDI 类涂料固化剂的替代。
PDI 的前体是1,5-戊二胺,其合成原料来自于可再生生物质资源,合成过程绿色、无环境安全隐患,且生物基PDI 类涂料固化剂在产品性能方面相比HDI 类涂料固化剂也具有一定优势。将生物基1,5-戊二胺衍生化制备PDI 类涂料固化剂,将可以解决我国HDI 类涂料固化剂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为我国生物基涂料固化剂的技术进步提供支撑。
创新要点
1. 生物合成1,5-戊二胺有望替代传统己二胺用于聚氨酯涂料领域。然而,目前1,5-戊二胺的生物合成方法仍存在过程复杂、生产成本高等问题。通过混菌培养将L-赖氨酸发酵与1,5-戊二胺生物转化相结合,实现生物质至1,5-戊二胺的一步高效合成,避免现有一步发酵过程效率低以及酶转化赖氨酸过程成本高的问题。
2. 光气法合成异氰酸酯存在光气毒性强、环境安全隐患大、过程复杂等缺点,传统非光气法虽然绿色、环保,但存在成本高的缺陷。针对1,5-戊二胺分离与非光气法制备PDI 的过程特点,开发耦合1,5-戊二胺萃取精馏分离过程的氨基甲酸丁酯非光气法合成PDI 的绿色工艺,实现低成本、高品质PDI 的制备。
技术指标
(1)建立1,5-戊二胺生物转化过程和L-赖氨酸发酵耦合工艺,实现以可再生生物资源为原料一步发酵法生产1,5-戊二胺,其产量达到80 g/L 以上,收率达到40[%](以葡萄糖计)。
(2)建立耦合1,5-戊二胺精制过程的氨基甲酸丁酯非光气法制备PDI 的绿色工艺,PDI 收率达到80[%],建立高品质PDI 缩二脲、三聚体的制备方法。
(3)开发基于PDI 类固化剂的高性能聚氨酯涂料,其常规性能及耐溶剂、耐人工老化等性能与市售HDI 类固化剂制备的聚氨酯涂料基本一致。
(4)在3 m3反应器中实现生物质至1,5-戊二胺的制备,建立年产百吨级PDI 类固化剂的生产能力示范装置。
其他说明

                                    

完成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联系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