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技联昆山高新!

载入图片

纳米生物传感器件在重大疾病早期检测中的应用

成果编号
27623
完成单位
南京邮电大学
完成时间
2019年
成熟程度
试生产阶段
价格
面议
服务产业领域
电子信息 生物技术与医药
单位类别
其他高校
关注
科技计划 成果形式
新技术
合作方式 参加活动
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咨询
2021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 2021年高校院所服务苏北五市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 首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
专利情况
未申请专利

成果简介

综合介绍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以恶性肿瘤为代表的重大疾病严重危害人民的健康,降低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增加了社会的医疗负担。因此,实现重大疾病的早期检测,将能提高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精准诊断和延长患者的生存率,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
核酸、蛋白质等作为肿瘤标志物对多种恶性肿瘤(癌症)的早期发病与诊治有很好的预警作用,因此高灵敏、特异性的miRNA和蛋白质检测对肺癌早期检测具有重要的临床医学意义。随着医疗诊断技术的发展,微创的血液检测已成为当前疾病早期诊断的热门研究领域。2015年12月,美国的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获得了6.3亿美元的新一轮巨额融资。2016年1月,Illumina新成立的Grail公司,A轮融资1亿美元用于开发基于血液诊断癌症技术,用于提前预防或治疗癌症。可以预见,血液中肿瘤标志物的超高灵敏检测未来将成为生物医药公司的主战场之一。由于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含量极低,因此发展新型、快速、超高灵敏、低成本的血液中肿瘤标志物检测方法、检测技术和检测平台对肺癌的临床早期检测显得尤为重要。
创新要点
团队汪联辉教授、苏邵教授等自主开发了系列新型纳米生物传感器件。利用纳米材料优异物化特性,如比表面积大、化学性质稳定、光电性能优异、易于功能化等,发展了纳米生物有序界面构筑策略,显著提高了纳米生物界面的生物识别能力;精准调控了生物分子在纳米界面上的组装密度与空间取向,解决了纳米界面上生物分子柔性导致的无序堆积问题。提出了“生物识别-分子折叠-能量传递”耦联传感机制,发展了针对病毒基因片段、肿瘤生物标志物等疾病相关分子的高性能光电生物传感器,解决了检测灵敏度低、特异性差等关键问题。
技术指标
团队研制的纳米生物传感器件可实现核酸低至1 fM量级、蛋白质低至1 pg/mL量级的高灵敏检测,并能有效区分单碱基错配核酸序列,具有优异的检测选择性。不仅如此,所研制的纳米生物传感器件还可实现血清等实际样本中的目标核酸或蛋白质的高灵敏、特异性检测。
其他说明
与传统的疾病早期检测技术相比,该产品具有操作简单、检测速度快、成本低、灵敏度高、方便快捷等优点,可用于常规体检筛查以及医院及基层卫生所的恶性疾病的早期检测等,具有广阔的应用领域和市场前景。

完成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联系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