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技联昆山高新!

载入图片

空调用相变换热器

成果编号
22198
完成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
完成时间
2018年
成熟程度
试生产阶段
价格
面议
服务产业领域
能源环保
单位类别
211系统院所
关注
科技计划 成果形式
新技术、新工艺
合作方式 参加活动
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第七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大会
专利情况
正在申请 ,其中:发明专利 1
已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4

成果简介

综合介绍
目前在用有恒温、恒湿控制要求的工厂、医院、商业大厦等,空调系统的恒温恒湿控制处理方式为先预冷+降温除湿+再加热的方式来保证精确的恒温、恒湿控制要求,整个过程空气先要经过预冷以降低进入表冷器的温度,然后表冷器将水分冷凝出来之后,还要再次加热,提升供风温度来降低相对湿度,其中预冷、再热两个过程都需要外来能源。
相变换热器(热管换热器)利用换热器内超导环流循环、温差动力循环技术,组成能量闭式循环系统,不需要任何外部运转功耗,实现预冷与加热循环,解决工艺问题,节能效果相当显著。空调处理机组内原表冷器不改动,在表冷器前面与表冷器后面各加一个相变换热器模组,组成闭式环流循环系统。对于新安装系统采用从侧面推入;对于改造项目,从侧面或从顶部吊装到合适位置放下即可。
创新要点
1、温差动力驱动,无需额外动力能源。换热器依靠预冷-再热温差驱动循环,只要有温差便能实现除湿热管环流循环工作,将预冷与再热合二为一,能源互补式利用,减小空气处理过程的预冷及再热能源消耗,无需外部能源输入,减少降温能耗,降低再热能耗。
2、基本无需维护。依靠空调表冷器前后温差驱动,无运转部件,无需日常维护,根据空调工况不定期清洁。
3、寿命长。相变换热器是一种靠温差驱动的高效能量传输设备,无运转部件,而且选材已充分考虑到客户工况及可能的腐蚀性,因此寿命长。
4、紧凑,体积小。根据客户的工艺及结构,精准设计可以使换热器紧凑,所占空间小,安装方便。
技术指标
项目研制了纳米铜-铝相变换热器、小温差高效平行流铝相变换热器、相变换热器温差控制器,分别解决了长径比大于200铜-铝换热器小温差高效传热、冬夏冷热源互换导热、冷热源温差自动控制等问题。目前该成果已经可以进入批量化应用阶段,分体式微驱平行流换热器已在苏州聚灿光电科技(苏州)厂房排风余热回收项目、U型铜-铝换热器在海太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空调箱预冷除湿再热项目、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洁净厂房除湿项目、泰州电信数据机房自然冷源散热项目等得到示范应用,证明技术可行、技术优势明显。
其他说明

                                    

完成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联系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