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技联昆山高新!

载入图片

高功率激光照明用陶瓷荧光体的开发与应用

成果编号
21628
完成单位
南京邮电大学
完成时间
2019年
成熟程度
小批量生产阶段
价格
面议
服务产业领域
能源环保
单位类别
其他高校、企业
关注
科技计划 成果形式
新技术、新产品
合作方式 参加活动
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其他
驻苏高校院所苏北五市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 第七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大会
专利情况
正在申请 ,其中:发明专利 0
已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0

成果简介

综合介绍
半导体激光(Laser Diode,LD)照明技术具有低能耗、高亮度、长寿命、环境友好等显著优势,近年来在对高功率、高亮度及远距离照明有迫切需求的领域开始投入使用,特别是在激光车灯及激光投影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及巨大的市场需求。与其他传统光源相比,LD光源具体有以下显著的优势:
1、灵活的器件结构设计及简单的热管理。对于激光照明器件,由于LD的方向性好,通过简单的准直即可实现荧光体和LD泵浦源分离,进而进行独立的热管理。此种设计使得热管理变得简单、器件设计更加灵活。
2、超高亮度。LD具有远超LED器件的功率密度。单颗LD即可实现10W/mm2蓝光输出,组合适当的荧光材料可实现1000lm/mm2高亮度光输出,并且通过多颗LD组合可以进一步提高其亮度。
3、小体积。发光部分和泵浦部分分离设计。发光部分体积小,发光面积和荧光材料可承受功率密度相关;泵浦部分体积由采用的LD数量决定。其总体积远低于同等功率下的LED器件。
创新要点
1、独特的荧光陶瓷结构设计。本项目产品提供一种新型陶瓷荧光体,即由发光单元、导光与导热介质组成的特殊荧光体结构。其中,发光单元为岛状离散分布,导热与导光介质连续分布。在该结构中,发光性质主要由发光单元决定,而热学性质主要由导热与导光介质相决定。该新型陶瓷荧光体将材料的发光、导热性质分离,解决了传统陶瓷荧光材料发光和导热性质不能兼顾的问题。
2、更高的热导率、耐温性和热稳定性。本产品特有的高热导特性可以减少高功率照明时的光衰减及低效率问题,减弱热猝灭效应。在延长器件使用寿命的同时,也为超大功率照明提供了可能。
3、光学性能易于调节。新型陶瓷荧光体的主峰波长、亮度、效率主要由发光单元决定,可以根据实际应用需求采用不同的设计,具有大范围可调谐特性。
4、封装工艺更加简单、更易维护。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本产品可将荧光陶瓷加工成合适的形状直接与热沉粘合。此外,陶瓷荧光体具有良好的机械及可加工性能,在使用时无需额外保护,更加节能环保。
技术指标
本项目产品其技术指标
产品	定位	可承受温度
℃	可承受光功率密度
W/mm2	热导率
W/m•K	流明效率
lm/W
绿	低	400	5-15	1-5	150
	中	600	15-25	5-10	200
	高	750	25-50	10-20	220
黄	低	400	5-15	1-5	150
	中	600	15-25	5-10	200
	高	750	25-50	10-20	230
其他说明

                                    

完成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联系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