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技联昆山高新!

载入图片

具有稳定骨架结构钙镁吸收剂构建及顺序捕集SO2/CO2性能

成果编号
09859
完成单位
南京工程学院
完成时间
2015年
成熟程度
研制阶段
价格
面议
服务产业领域
能源环保
单位类别
其他高校
关注
科技计划 成果形式
新材料
合作方式 参加活动
技术开发、人才培养
专利情况
正在申请 ,其中:发明专利 1
已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0

成果简介

综合介绍
天然钙基吸收剂循环捕集CO2性能随循环次数增加迅速衰减,降低了钙循环捕集CO2技术的经济性。向钙基吸收剂中添加惰性载体可以提高吸收剂循环捕集CO2性能,但会导致吸收剂成本增加。本团队提出利用自然界广泛存在的CaCO3和MgCO3,通过共沉淀和均匀共沉淀理论构建钙镁分散均匀、具有稳定骨架结构的CaO/MgO吸收剂,并拟在合成过程中加入声场改善合成吸收剂的分散情况。在TGA和固定床反应器上,研究CaO/MgO吸收剂循环捕集CO2反应特性、动力学机理;采用合成的CaO/MgO吸收剂作为顺序捕集SO2/CO2吸收剂,研究其顺序捕集SO2/CO2性能。结合能谱、晶相和结构分析探索复合吸收剂循环中的晶粒生长规律及微观结构,以构建微观结构变迁和循环捕集CO2性能以及顺序捕集SO2/CO2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构建得到高捕集CO2活性以及顺序捕集SO2/CO2活性的CaO/MgO吸收剂,突破了具有高活性的CO2吸收剂成本较高的瓶颈。
创新要点
a)	利用价格低廉的CaCO3和MgCO3作为钙源和镁源构建钙镁分散均匀、具有稳定骨架结构的CaO/MgO吸收剂,确定钙镁分散均匀、具有稳定骨架结构的CaO/MgO吸收剂微观结构变迁与其循环捕集CO2反应特性之间的构效关系,深层次分析CaO/MgO吸收剂具有比天然钙基吸收剂更高捕集性能的反应机理。
b)	采用钙镁分散均匀、具有稳定骨架结构的CaO/MgO吸收剂作为顺序捕集SO2/CO2吸收剂,明确其顺序捕集SO2/CO2能力,为对其在工业应用奠定理论基础。

技术指标
合成构建得到的钙镁分散均匀、具有稳定骨架结构的CaO/MgO吸收剂物相分布是否均匀,最佳合成工艺的获取。
构建CaO/MgO吸收剂循环捕集CO2过程中的碳酸化反应机制、顺序捕集SO2/CO2反应机制,微观结构变迁与CaO/MgO吸收剂循环捕集CO2性能以及顺序捕集SO2/CO2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
其他说明

                                    

完成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联系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