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技联昆山高新!
大院大所合作在苏州丨苏企把研发中心建到欧洲
来源: 苏州日报 作者: 技联在线 发表时间: 2020-11-19

受电弓碳滑板是列车电能转化为动能的关键部件,其质量事关列车运行安全。然而,其技术长期以来被国外企业垄断。

太仓民营企业苏州东南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这项技术发起了冲击。十几年里,搭乘国内高铁建设的快车道,东南佳坚持自主创新,实现了这一领域的技术全覆盖,让这项技术彻底摆脱了国外企业的制约。

民企冲进创新“新赛道”

碳材料在基础工业、机械制造、汽车、轨交、家电乃至航空航天、核工业等领域被广泛采用,其研发及制造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2006年落户太仓市双凤镇时,东南佳已在碳制品领域浸润多年,产品主要集中在家电和汽车的工业电机碳刷领域,是国内同行中的佼佼者。“当时,我们和哈尔滨电碳厂、自贡东新电碳厂等几家企业,基本满足了国内及部分国外市场的需要。”东南佳董事长、总经理朱约辉介绍,但在细分市场,尤其在高铁动车组受电弓碳滑板的技术标准、生产工艺及产品一致性等方面,和国外顶尖企业仍然存在较大差距。2006年,东南佳将方向瞄准了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受电弓碳滑板、机车电刷等铁路用碳材料。到2008年,东南佳的产品已占据国内时速160公里以下的列车一半的市场份额。但在技术标准更高的高铁动车组领域,国内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是零。

对标国际先进企业,东南佳冲向“新赛道”。动车时速两三百公里,对于碳滑板的硬度、导电性、耐磨性等方面的要求几近苛刻。东南佳与中国铁道科学院、湖南大学等开展了紧密的技术合作。身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东南佳研发总监曹勇带着团队一头扎进了碳滑板的研发。无数个日日夜夜,几乎没有休息过。历经7年研发,100多次实验,团队自主研发的受电弓碳滑板终于成功面世。技术含量达到了行业一流水平,一时间引起业界轰动。公司还与湖南大学、上海交大等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关系,积极联合太仓其他企业发起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

东南佳产品问世前,国外的碳滑板产品每条售价要近万元,而东南佳的产品每条仅四千元,我国一年要消耗碳滑板几万条,采用东南佳的产品,一年能剩下数千万元。自主创新,让东南佳在与跨国巨头的同场竞技中赢得市场,赢得对手的认可和尊重,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5年,就在东南佳新产品问世不久,德国崇德集团主动上门接洽,为东南佳提供原材料和技术支持。

2016年,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碳材料技术领域开展合作。

在行业最前端设立研发中心闯世界

2019年,东南佳开启了“走出去”步伐。当年10月3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成立了东南佳(德国)有限公司,也是公司的欧洲研发中心。

“随着和德方的合作越来越深入,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自己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比,不管是技术水准,还是管理水平,都还存在着不小的差异,从而产生了走出去的想法。”朱约辉说。

“研发出高铁动车组碳滑板时,公司就定下来3到5年内发展成为行业第二大碳滑板制造商的目标。”研发团队带头人曹勇介绍,以前有在欧洲设立研发中心的想法,当时觉得自身实力还不够,现在觉得时机已经到了。

要想快速成长,就必须去行业的最前沿。最大的市场在国内,东南佳已经站稳了脚跟,但行业最前端仍在德国。法兰克福所在的莱茵美茵地区,是碳制品领域大公司的聚集地。世界上两大集团都在法兰克福及周边设有总部和工厂。东南佳在这里设立研发中心,就此打入行业前端的心脏地带,第一时间获得最新的行业资讯,同时也更容易和同行打成一片,寻找适合的人才。

朱约辉表示,海外研发机构的建立是作为公司未来5至15年的发展计划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关系到公司是否能更上一层楼,真正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的关键一步。

据悉,东南佳(德国)公司将成为东南佳在欧洲的桥头堡,为将来公司进军海外,将产品销往欧洲市场做必不可少的准备。按照计划,在成立初期的3年到5年内,先期建立欧洲的研发中心(建立欧洲实验室),组建以德国欧洲工程师为班底的研发团队,采购欧洲的先进机械和实验设备,研发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新材料,并用于高铁动车组用碳滑板、新能源汽车用真空泵及碳转子等产品的生产。而从第3年开始,东南佳(德国)公司将在欧洲建立销售团队,将公司产品打入欧洲。在产品打入欧洲市场的同时,物色潜在的合作伙伴或者潜在同行业工厂或公司,发起收购和兼并。

越来越多苏州企业“走出去”研发

在苏州,像东南佳这样“走出去”到海外建设研发中心的企业还有很多。

康柏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2019年3月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法国里尔大学、法国里尔化学工程师学院共同成立UCCS国家级混合研究中心下的康柏利研发实验室。每年投入约200万人民币用于研发。

该实验室致力于研究开发国际上最新的化妆品配方及原料,并能将研发的技术配方高效率转换成市场的产品。每年公司会安排技术研发人员到法国康柏利研发实验室进行为期1个月的技术交流,同时法国康柏利研发实验室也会安排法国里尔大学的研究生等人员到康柏利公司,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技术难题和技术需求,推动最快速度实现科研成果转化。

经过一年的合作,法国实验室为企业开发了一系列的中高端产品配方,产品超80款,直接成果转换产值达3000万元。特别是今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企业会同法国康柏利研发机构,开发出了一系列符合欧美和中国的标准,安全、温和、环保并通过消毒类产品国家备案的自主品牌。上半年直接出口创汇达200万美元。在共同进行科研技术开发过程中,高校实现了产学研联合,合作研究、合作设计、合作培养人才,互相兼职,优势互补,充分运用社会科技力量为企业的科研开发工作服务,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供动力及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