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技联昆山高新!
精准医学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高峰论坛在泰州举行
来源: 泰州市科技局 作者: 技联在线 发表时间: 2020-09-21

9月18日,精准医学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高峰论坛在泰州举行。本次论坛由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组委会、泰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泰州创新医疗产业平台、泰州数据产业园区、国际精准健康中心承办,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表型组学分会协办,旨在探讨我国精准医学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医学院院长金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赵国屏,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饶子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福建医科大学副校长叶为民,中国科学报上海站站长黄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市委常委、医药高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参加论坛并致辞,泰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志强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上,张小兵致欢迎词,他指出,精准医学是一项高度交叉融合领域的实践,集合了现代医学科学,特别是信息科技发展的知识体系。它体现了医学科学的发展趋势,代表了临床实践的发展方向,其核心任务是实现“从大数据获取到临床诊疗应用的全过程研究”。他表示,在金力院士和泰州市政府的前瞻布局下,未来泰州将通过加快推动泰州队列、大数据平台建设,全力走在国内精准医学领域前列,全面凸显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地位,成为国家精准医学的核心布局和创新源泉,为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原创成果,打造一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靓丽名片。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分享了精准医学与健康医疗大数据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就发展精准医学的必要性和未来发展进行了阐述。他表示,精准医学的研究发展,必然推动医学科学领域的变革,同时也将带动相关科学技术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全面的医疗健康服务,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论坛开幕式后,金力院士、沈洪兵院士等12名专家分别做了“流行病学的表型组学视角”“大数据时代的流行病学研究:机遇和挑战”等专题报告。

精准医学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高峰论坛在泰州举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