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技联昆山高新!
集聚创新要素、推动成果转化——昆山开发区科技局召开技术转移平台半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 昆山开发区 作者: 技联在线 发表时间: 2020-08-07

为推动校地合作,加强日常管理,引导高校院所昆山开发区技术转移平台向专业化、市场化和规范化发展,2020年8月6日下午,昆山开发区科技局召开技术转移平台半年度工作会议。27家高校院所技术转移平台负责人,昆山开发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1.png

2.png

根据会议议程,昆山开发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首先进行上半年度相关工作情况通报。今年以来,昆山开发区科技局全面集聚科创要素、推动成果转化。在平台建设方面:新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技转中心15家(累计27家),启用昆山开发区中乌先进技术产业创新中心等5个离岸创新中心和异地孵化中心(累计6个)。同时不断完善创新平台管理机制,先后出台考核办法,完善项目引进、产学研对接等工作流程。在人才引育方面:落户中国工程院陈蕴博院士先进铝系材料制造用智能电磁装置项目等扎根性强的高端人才项目48个。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约翰·查尔斯·科瑞谭登领衔的团队入选第二批昆山头雁人才团队和个人项目,获7500万元项目资助经费;4人入围第一批姑苏领军人才;9人和1个团队进入省“双创计划”面试;40人入围昆山双创第一批,数量居全市首位。在合作对接方面:建成JITRI-科森科技等3家联合创新中心,捷安特轻合金长三角先进表面处理联合研发中心等一批协同创新平台,签订校企合作协议130项,华天等4家企业分获祖冲之攻关计划“金π、银π、铜π”项目奖。

随后,27家高校院所技术转移平台负责人分别进行交流发言,对上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提出下一步思路和举措。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昆山开发区技术转移分中心负责人吴玉乾:作为首批和昆山开发区签约的高校,中心成立一年以来,在昆山开发区已实现独立化运作,达成产学研合作5项,落地创业项目6个,并积极申报各级各类人才项目(已获评昆山双创2人),希望今后南信大和昆山开发区的合作能够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

昆山开发区“一带一路”先进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张程紫:过去一年,我们深挖独联体国家科创资源,促成国际合作2项,引进独联体专家团队1个,获批省市级科技合作专项2项。下一年度,我们将精准对接新材料、电子、环保等领域的技术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团队,促成更多国际项目落地培育。

昆山中德技术转化中心负责人穆宏:今年以来,我们已陆续走访了32家企业,“工业大数据预测性维护系统”、“鱼菜共生系统”等正在自主开发中,后续希望能和其他兄弟平台形成合力,系统性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江苏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汪若尘:我们和昆山开发区企业的合作持续已久,校地合作平台成立以后,将进一步推动我校智能制造、汽车等优势学科成果落地转化。建议昆山开发区科技局能够结合各高校的优势学科资源,牵头组织一些校企对接活动,我们也会发挥各自的优势长处,在精准对接方面互相补台,共同帮助区内企业提升。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技术转移公司总经理程行坤:很荣幸成为昆山开发区合作的第一家浙江省高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电子信息特色突出的高校,主要的优势学科包括控制、电子、材料等。学校创业氛围浓,在职教师创办企业有两百多家,近来不断有团队咨询项目落地事宜,后续我们将筛选一批符合昆山开发区主导产业特色的团队前来考察。

南京工业大学技术经理人陈先博:南工大和昆山开发区是在今年创业周签约,我们一直拥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和区内企业三一重机的合作非常深入,目前我们又有3个产学研合作即将敲定,2个人才项目正在洽谈,相信能够很好地完成协议内容。

3.png

4.png

昆山开发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对高校院所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希望各技术转移平台能够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已有的合作企业基础、校友资源等,导入更多高端科创资源,为昆山开发区创新创业事业“添砖加瓦”。

下半年,昆山开发区科技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五争五最五突破”目标要求,加快推进夏驾河科创走廊建设,不断提升协同发展能力。引进高质量科创人才项目50个,新增高校院所技转中心5家,高效利用规模1亿元的两岸企业科技攻关引导资金,资助一批重点企业开展细分领域关键技术协同攻关项目20项,组织企业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5场,全年签订合作协议200项。办好全国材料学院院长论坛、锂电池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精密制造昆山国际论坛等一批重大人才科创交流活动,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