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技联昆山高新!
高淳一家药企实现儿童镇静药物上市品种零突破
来源: 高淳区科技局 作者: 技联在线 发表时间: 2020-04-16

近日,南京高淳区的特丰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水合氯醛灌肠剂获得国家食药监局批文并顺利投产,作为国家卫健委、工信部、药监局公布的《首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品种;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品种(2018ZX09721003-007-010);国家药监局CDE优先审评审批品种;国内首个儿童专用水合氯醛上市制剂;成功解决医院制剂稳定性差、给药不方便等问题;同步申请国内外多项发明专利保护品种。

据了解,由于婴幼儿年龄的特点,在进行心脏彩超、CT、MRI、睡眠脑电图、听力筛查等诊断性检查时常难以配合,需辅助镇静以完成检查,其中水合氯醛最为常用。而水合氯醛,为中枢镇静药,催眠作用温和,不干扰睡眠状态和睡眠周期,胃肠刺激轻,可以口服和直肠给药;给药后30min起效,血药浓度达峰时间约60min,持续时间4-8h(有个体差异),脂溶性高,无蓄积性。尽管药剂味苦易引起呕吐,但对呼吸、循环有轻微抑制作用,仍是目前小儿镇静常选用的药物之一,常用于非创伤性操作和影像学检查之前。

水合氯醛灌肠剂的上市解决了目前国内儿童镇静药物只有院内制剂、自我调配无商业制剂的市场窘境,真正统一了标准,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特丰制药实现年产能1亿份佳加牌水合氯醛灌肠剂,并在稳定性、杂质含量以远优于国内外制剂的工艺上市。目前,特丰医药水合氯醛灌肠剂已在国内多家医院使用。